close

近日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,我居然與網路上的陌生人,身邊的朋友開始爭論了起來。說實話,罷工是不是合法這些我都不想討論,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,長榮是一間多過份的公司。

1998年進了長榮,這家公司真的很厲害,從新人入職要做的適職測驗裡就一直無形的打磨一個人的心性,我記不得有多少題目了,最少有40-50題吧!很多問題一直重覆,就是正反一直在問兩件事1. 你願不願意幫公司所有同仁倒水擦桌子? 2,你是不是想要加入工會。其居心大家自己想

剛畢業的小女孩,只想要找工作,想想空服員是服務業也只能乖乖地配合所有的要求包含5年的賣身合同。訓練有多苦也沒打算拿出來說嘴,對我來說,那就是訓練,別人可以,我也可以。我們被訓練得像媳婦,全公司(後來包含乘客)每一個人大家都可以告我們的狀,見到所有的人我都要微笑。但沒事,我告訴自己,就像學功夫,蹲馬步是基本工,我練!

我是過關了,也正式上線飛了3年。空服員因工作性質特別,組員只有服勤才會到公司,所以這三年間管理組員的長官們,我一個也沒有認識過,因為他們好遠,只記得有一次來了一個長官,開始對大家的排班有改善,例如,全勤就可以自己選班等等,空服員大都對她有很好的評價,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空服員太好,反正沒有多久就消失了,再後來,誰來當長官也似乎與我無關。公司不給大家組工會,沒有團體,每個組員就是孤立的,所有的事,沒有得商量,就是公司說了就算,因為公司有妳的賣身契,再不濟也有一堆人傻傻的搶著要來這個幸福企業。那時有朋友向我打聽空服員的工作,我一向都說,去華航吧! 飛個兩年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就好了。

再說說5年工作合約吧!大家還記得畢業時的心態嗎?是不是有公司要錄用我們,我們就好開心。請大家同理心吧!那時這些組員就是這樣簽下了5年的合同,工作不滿5年就要賠錢。(!不是很幸福,怎麼會有人要走呢?你幸福企業,大家不是應該要死命趴著你才對?怎麼需要用這種手段限制大家離開?) 很多人真不想待在長榮,但也不甘心賠錢呀! 但可悲的是,約滿5年後,大家才驚覺5年間同窗同學都有一技之長了,而自己確只能困在這個幸福企業”… 考別家航空公司? 大家知道很多公司都是有年齡限制的嗎??

我是在911那年離開這個公司的,為何呢?因為911之後航空業不景氣,公司要開始裁員。一開始公司無預警的讓組員服勤報到,然後帶進小房間要您簽了資遣費就專人護送妳整理好東西出公司。就這樣很多組員死得不明不白,記得吧! 因為大家只有服勤才會見到面,才會到公司,所以那時收到的訊息也都是透過與自己較友好的組員那得知。大家慌了,我記得有一個多星期吧! (別逼問我到底多久,因為那是20年前的事了 ^^”) 大家都好怕下一個就是自己。(我倒是很希望是我…,因為被fired可以拿錢,自己說要離職會賠錢) 也可能是有人開始走法律途徑告公司了,長榮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就來了一招。公告所有組員,公司因為虧損所以要大家共體時艱減薪,我記得一個月大約是少了1/5-1/6。然後就是要妳同意。不同意的話呢?? 嘿嘿!! 給你摸頭說乖乖嗎??想太多! 大家不難想像後果,當然我也明白,但是我二話不說,不同意!

接著,不同意的人都被招集在大會議室! 這時又來了,給了妳一張紙,要妳同意離職,原因是妳不同意減薪…大家想想,這是哪裡不對勁???這是哪來的邏輯??? (跟現在的酸民一樣沒有邏輯…) 我只說我不同意減薪,可沒有說我自願離職呦!!! 長榮你有種可以因為我不同意減薪,而解雇我 (我是不確定這樣是不是合法啦!),但要逼我自願離職這就不道德了吧!!! (但看來這種手段用了20年,現在還是在用…) 雖然我努力說服身邊的組員,不要簽,但是那時整個會議室裡的組員還是很乖的簽了同意離職書 (畢盡,把大家變怕事這點長榮做得很到位)。最後應該就只有我一個人沒有簽吧! 但長榮大概覺得我一付很軟的樣子也不想跟我囉嗦,給我了資遣費支票讓我離開。離開後的兩年,法官判了長榮計算的資遺費短少…這是我人生第一場官司,也是第一場勝訴。

我知道朋友中有些是地勤人員,可能對罷工帶來的困擾有很多的不諒解。但是唇亡齒寒呀!!!這次的抗爭資方為何針對禁搭便車條款不同意? 站在資方的角度,很好呀!只要妥協這群罷工的人就好,為何不同意? 很簡單呀! 就是要分化大家不是嗎? 這次的抗爭就算你不參加,只要抗爭有一點點的進展,長榮一定要正視大家的福利問題,也一定會有所改善。請記得她們是賭上了她們的工作在推動公司改革。你可以不支持罷工,但也請不要落井下石,要不然輸的不只是空服員也是你自己呀!

這幾天,我看著臉書上轉發的新聞,看到了過往的同事,我感嘆呀!長榮你的良心何在呀!這些人都是911後航空業不景氣時與你共體時艱的人呀!! 現在你讓全台灣人的罵他們婊子、公主… 姐妹們妳們也真傻,妳們為何到現在才反抗?? 昨晚我翻牆大戰網路上對空服員的批評,其實後來也失眠了。這是近20年的往事,為何還讓我如此的愤恨,我也不知道 (長榮讓我恨它到骨子裡了)。這20年來,除非沒有得選或是票價大跳樓,否則我決不坐長榮,因為不想給它賺錢,也不想增加同事的工作量。大家有想過嗎?你認為長榮的美好,是建立在這些基層人員的貼心服務上,而現在社會輿論卻如此不堪。人性呀! 現在我坐在東航由上海飛回台北的班機上,機上的環境服務的流程,過了近20年依舊熟悉。姐妹們我知道妳們真的是被逼急了,否則妳們不會這樣不顧一切。我一定去現場支持妳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6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