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兩天,三、四個以前長榮共事的姐妹們因為我搬了新家而有機會聚在一起。有的結婚生子,有的跟我一樣還是捨不得單身生活。這些前同事們都是同期進入長榮的姐妹們。所以共同經歷過了三個月的軍事化訓練課程及考試,三年間也一同出勤了好幾回。現在大多都離開了長榮航空,有各自的工作及生活。原本以為當初留守長榮的同事,雖然辛苦,但應該都有另人稱羨的薪水了,然而一問之下,原來長榮有快10年沒有加薪過了。很不可思議,一個國際大公司居然欺悔員工到這種地步。雖然,大環境的景氣一直沒有很好,但是兩岸直航,一定也讓這些航空公司賺了不少吧!但是,居然讓一線工作的人員10年沒有加過薪水。我已經離開了長榮近10年了,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覺得長榮航空不是一家幸福企業,我反而覺得這是我工作多年來最痛恨的一家公司。還在長榮的同事告訴我,長榮很驕傲被評選為服務效率第一名的航空公司(也不知道是哪個單位評的…)。這典型的就是資方心態。其實員工一點也不在乎吧!大家在乎的是公司有沒有善待員工,有沒有讓員工幸福工作,而不是得一堆獎,公司也賺了一堆錢之後,員工該分的是一毛也沒有給。以當年在長榮的生活,對我來說,長榮不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企業。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相信,連加油站的工讀生也能加薪,居然工作危險等級最高的空服員,工作了10年沒有加薪,真的不由自主的想要幫姐妹們說說話。我一直相信勞資是對立的,但是,大家就是在中間找一個平衡點,只可惜,這個平衡點在這個案例裡,勞方是完全的輸了。長榮一向只用剛畢業的新人,美其名是比較好融入長榮的大家庭,其實重點在於剛畢業的比較聽話好操控。大家應該還都記得剛找到第一份工作時,那種戰戰競競的心理吧!不敢爭取自己的權利,任聽公司擺佈,這個心理就是長榮要的。我不願意承認,但是和朋友聊天時,我還是覺得在長榮工作的三年把我變笨了,也變得怕事。這些都是我離開後才有的感觸。說出來大家或許不相信,直到現在經過南崁交流道的時候,心中還是會有莫名的低落,所以應該不難想見,以前每次出勤前的壓力吧!空服員是很多社會新鮮人的夢想,但是,我真的必需說那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,外表光鮮亮麗,但十足是一個出賣勞力還有耗費青春的工作,如果又選擇了錯誤的航空公司,那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說了這麼多,是要讓大家知道長榮決對不是一個幸福企業,另外也是要給還在值勤的姐妹們加油,也希望大家有更好的將來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6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